燎原.

“一千只蝴蝶的骸骨。”

 

[文评]天地难容——评《全城追捕》

谢谢长评,爱您♥︎

Adieuland:


《天地难容》——评《全城追捕》byAdieuLand





2018/01/28


送给可爱的 @燎原. 太太和她的《全城追捕》。


推一个bgm:五月天-《盛夏光年》(我觉得歌词太全城追捕了!)





开篇一点废话,说说我自己——




我真正的同人创作路开始很晚,至今产出不多,努力回忆,大约起于16年夏天的某一个念头,“不如照我想的,写个关于他们的故事”。于是就在没有亲友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跌跌撞撞懵懂的一脚踏入了写字的圈子。




其实写文这件事作为一个爱好而谈和看书看电影或者听歌都没什么区别,只是自己开始从事之后看待的角度到底还是会有一点变化,对我而言,会更习惯在读者和作者的视角切换着去看待所有文字创作,有了一些比之前更深的理解。但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之前觉得能入眼的很多故事因为我自己的进步以及惯性的拆解思维而逐渐从喜欢变到感情微妙,直白点说,因为各种原因觉得无法再喜欢起来。所以后来我很少会看同圈吃同cp的作者的文,怕影响自己的理解,更怕对角色认识有分歧,早些时候还会费心思考对方为什么这么想这个情节这样塑造人物,后来直接关掉——文笔、剧情、人物塑造,有一项让我觉得不舒服都会直接放弃。




那么说完这个切入主题,我这次想评的《全场追捕》绝对不在此列




2018已经快过去一个月了,但这二十几天对我来说不算是很开心。不管是自己身边也好还是网络风向都发生了很多无法抵抗的剧烈变动,导致我对新年迟迟提不起兴致也没有斗志。《全城追捕》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不亚于一支强心剂,我无法表述我到底有多喜欢这篇文,大概就是看到兴奋处真的忍不住紧紧攥着手机然后面无表情内心各种无声尖叫这就是他们啊,这就是我喜欢的他们。我在燎原的笔下看到了最真的每一个人。职业,背景与经历可以变,但拥有不变的生猛锐气与温柔的灵魂,夸张一点说我看到了最开始我写同人的动力:




我只是想看那群不变灵魂的另一种人生,另一种故事。




因为健忘所以今天断断续续从头读了两三遍才真的追平了这篇文的更新进度,读完最近更新一章那刻深深松了一口气,同时也升起了新的期待,但更多的是感觉喉头藏了一口气。




像一个融汇了所有的气泡悬在唇齿喉舌间,无法具体描述。大约就是寒冷又热烈,锐利又温柔,像酷热的夏夜只亮一瞬的焰火,又像冬日能够融化坚冰的热血。《全城追捕》通篇都带着狠辣的血腥气,男性荷尔蒙与不拘天性里的逞凶斗狠还有他们终日刀尖舔血养出来的不惜命,但那些烈火一样燃烧的血液下,也有像白曜隆为生病的王昊熬一碗白粥、壳贝在硝烟危境里的亲吻,毕冉给他的killa煮醒酒汤那样的小温存,美好到像一个易碎的幻象。




多CP文难写,但《全城追捕》很成功,燎原塑造了一个完整的世界,HK繁华且萧条,灯红酒绿下都是罪恶,罪恶之下也有人性,她写出了群像的精彩——精彩到什么程度呢,即使没有爱情成分我也愿意看一篇这样的故事。




写评之前想了很久给《全城》的文评应该起个什么名字,最后只锁定了四个字不会变——天地难容。




善恶不分,天地难容。








相信不止我小时候这样想,大概所有小孩都一样——总觉得世界非黑即白。只有无数次跌撞着磕碰着走出很长一段路才会发现,大部分人的人生都是灰色的。




我们不可能固守正义或者错误,大多数人的生活只是在罪恶与救赎中轮回。我喜欢《全城》的最大一点是,燎原没有去脸谱化任何一个角色的属性,刘嘉裕也好李京泽也好王昊白曜隆丁飞毕冉也好,他们每个人都背负着别人的性命,直接或者间接地,手上沾着鲜血——是主角,但不代表没有罪。而在绝多数场合扮演了反派的(我推测是最终Boss的)周延,也一样有关于他的生活和思考,他三十岁了,职位卑微,想向上爬——人性如斯。与GOSH商谈也是满身戾气,充满算计。




他们都不是纯然黑暗或者洁白的人物,沾染了尘世的灰,苦苦熬过一生。活着不易,一群不那么平凡的人生活在一个不平静的时代,大约会背负比其他人更深的苦难。




和《全城》也好,燎原也好,我都算偶遇。我很少扫tag,看文的号关注了几个喜欢的太太就固定看她们几个人,不得不说这真是场让我幸福的意外。




刚开始看的时候就在质疑这篇文这么低的热度是不是搞错了什么,以燎原的文笔和剧情构架来说这是一篇被低估了的故事,看过半的时候更加肯定了这一点,无论怎么说我都觉得这是一篇被低估了的故事,它好看到我会疯狂给基友们塞安利,甚至是圈外基友,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塑造都太好,没有任何夸大的事实是我有基友被我摁头看完《全城》之后甚至表现出了对嘻哈圈的兴趣。我觉得好的同人作品有两个极端,一个是让本来的粉丝觉得正主就像这位作者写的一样,另一个是让陌生人对这篇故事的主角产生故事之外的好奇心,愿意去了解TA。








记得十三四岁的时候很喜欢看老港片,喜欢那些电影里炽热莽撞的兄弟情,喜欢墨镜摩托车还有在大哥后座跟阿sir飚脏话、头发被夜风扬的像野草的单薄少年,喜欢那种帮派式的不顾明天和疯狂,那种狂欢太美丽。后来长了几岁之后电影看得少了,也不再偏爱那些一句话不合就举刀拔枪的打打杀杀,偶尔看几部电影都是叙事冗长的文艺片,但我总觉得少年时的喜好是深深刻在骨头里的,后来几年间辗转几个圈子,看同人的时候看到黑道etc类似的题材都会点进去,但总是一次次失望,不对味。不是人设对不上就是剧情离我想要的十万八千里,我没有代入感,喜欢不起来。所以点开《全城》的时候也算是一场与自己下的赌注,如果这篇也是我觉得不喜欢的,那我就自己动手写吧。




结果显而易见,我不用写了。




《全城追捕》太好,燎原也太好,好过我太多,她和她的故事是那种自带加粗光环的好,让我觉得这篇故事我安心等待就可以。




和友人夜聊时说过Rapper就是现代文明的城市丛林里以唇舌为刀枪的文明黑帮,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自己这个描述很有意思,他们真的是最适合old HK这种AU的人,张扬粗暴带着少年气,心里揣着闯荡江湖的梦,即便有无数种表面的众生皮相,白纸扇或者红棍,但大多数在卸下伪装的时候还是眼里有干净的泪,心头一抔烫人的血。




其实挺意外,我一个除了百万别的西皮xjb磕的人,在这篇文get到最喜欢的是壳贝这对,准确来说是李京泽这个人。燎原写贝贝最开始是偷渡来HK靠着赛车奖金生活,也什么都干,不惜命——我那个时候就在感慨,燎原是真的厉害,她能花很大的篇幅写出很多如同电影长镜一样的段落,也能寥寥几句白描勾勒出一个人的经历。关于李京泽的来历着笔不多,但我几乎能自己想象到,想的时候还脑内拼命循环着姥爷的《生来如风》。




夏天一场赛车比完,夜很躁,人也很躁。他穿着松松垮垮背心和短裤,旧运动鞋上全是泥灰,背的破包里塞满了奖金,票子多,全是小数额,总额不大。拎着玻璃瓶的冰汽水走在破巷子里,发现地上有包别人丢的烟,捡起来看看是人家不要了泛潮的旧烟,掏几块钱跟自己住的破楼底下小卖部老板买个打火机,还要在对方的白眼和脏话里对人家比个中指拿不标准的粤语说叼你卤味二五仔,然后衔着一股潮味的烟往家里走。




那时候还是个张扬又可爱的男孩子,又已经是半个男人了,知道人心叵测,于是有时候出任务回来受了再重的伤,也要在金主来送钱的时候把伤口都盖好——我猜他不怕死,但不屑死在这些人手上。




就是这样一个李京泽,有一天刘嘉裕出现在面前,拉着他的手,带他逃出了这样的环境,其实是给了他保护,也给了他软肋。《全城》的壳贝总让我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杀手李京泽或者杀手刘嘉裕有了必须要回家的意义,受了伤跪着爬着也要逃回去,因为有已经有另一个人会因为他们受伤而感同身受。




他们要在血腥味和枪声里接吻缠绵,至死方休,又脏又浪漫。




一直在想贝贝自己从前闯荡时一定会有那么一次或者几次接近死亡吧,虚弱的闭上眼却还不甘心,躺在床上感觉无力。最后倒是挺过来了,但午夜梦回时在梦里又一次回到那一刻,会不会惊慌失措的醒来,然后发现自己睡在壳总身边又安稳的睡过去。那时候他的心大概也软成了一汪糖水,他们的信任一定深刻到一种地步了,不然李京泽也不会在共赴极乐的时刻让刘嘉裕扼住他的命脉。




觉得Lana Del Rey那首《Off to the Races》开头几句歌词太适合他俩了。





My old man is a bad man


But I can't deny the way he holds my hand


And he grabs me, he has me by my heart


He doesn't mind I have a Las Vegas past





啊,壳贝真好。(语无伦次)




至于《全城》的百万和飞冉,大概就是那种u'r my sunshine的甜法,甜的含蓄又温柔。我真的觉得全城的百万和飞冉可写的太多太多了,(顺便感谢一下燎原给我科普了姥爷一直管飞总叫Killa,我飞冉入股了[。),其实喜欢的段落很多,但最喜欢的还是那个他们一起去见了刘子光之后回别墅,丁飞喝醉了毕冉给他熬醒酒汤,看自己煮的汤的时候顺便帮阿白调了一下火的情节。




那个小动作真的胜过万千表述万千称赞兄弟义薄云天的句子,混合着爱情和已经近乎质变成亲情的兄弟情义。厚密是愿意给你挡刀挡完还要说自己没事的傻逼,也是会主动帮你看看一碗粥熬得如何的人。




这就是红花会,是我喜欢的他们,一切都可以变,可以富有可以贫穷,善良或者罪恶,灵魂不会变。








看到《全城》最近的更新觉得,剧情现在才开始。到底是谁制造了一切?GOSH和红花会还有Kris吴还有所有人,大家会何去何从,我的猜测按下不表,一切都等完结定论。




八百年没写过文评(其实以前写过的也一只手就数过来了),2018开年以来最长的一次废话送给燎原。




今天无数次说了我很喜欢《全城追捕》,刚刚甚至还激动地跟她说“我觉得我的烂键盘根本夸不出全城有多好”,就是这样:)。真的太好了 ,上一篇让我有这种无法准确赞叹的情绪的文还是我前圈的女神写的,她对我关于人物理解和人设横向纵向深度挖掘提供了很多不一样的观点和思路。




不否认《全城》也许有一些小瑕疵(我私心是觉得红花会直接全民BL有点诡异,以及大概是受篇幅限制,百万和飞冉的感情线发展在我看来并不算清晰,不过有番外打底真的不虚),但作为一篇偏正剧风格的同人文,真的大概是我今年心里同人圈排Top1的作品了。




我们都有罪,我们都满腔热血,善恶难分,天地难容。




Welcome to your life , there's no turning back.








就写到这里啦,还是那句话,其余一切等待完结XD。希望燎原不会厌烦我的过度解读,我始终觉得写作是件很私人的事情,说着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文坛热衷于diss作者中心论,但我一直都觉得作者始终是创造故事的人,相信没有什么比TA对故事的理解更重要的意见。




谢谢你啦,愿意带来这么好的故事,期待出本

  29 1
评论(1)
热度(29)

© 燎原. | Powered by LOFTER